《中国警学论坛筹备工作情况》

根据中国警察协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通过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协会办事机构将课题研究与中国警学论坛征文工作相结合,积极落实相关工作部署,认真抓好2022年中国警学论坛的筹备工作。

一、做好征文组织工作

按照协会工作安排,4月初,协会办事机构根据《中国警察协会理论研究课题规划》,通过专家约稿和征文通知等,认真组织公安机关和公安院校专家学者开展新时代公安理论研究。部属公安院校和全国各省级警察协会按照中国警学论坛征文通知的要求,围绕“铸忠诚保平安 法治公安新征程”主题和8个方面子题,积极认领课题并抽调专家力量组成课题组,公安机关领导带头调研、撰写论文,形成了深厚的研究氛围。目前,各单位在初选把关的基础上,共报送论文152篇,办事机构通过再审把关和学术检测等形式,共选出与主题及子题结合比较紧密、质量较高的论文115篇,其中专题约稿8篇,课题组研究成果12篇。在征文组织工作中,公安大学以及北京、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广东、重庆、陕西、青海等省市警察协会积极发动、组织协调、严格把关,为课题研究和征文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邀请专家评审把关

对于再审把关的115篇论文,协会办事机构邀请部办公厅万岍副主任,公安大学汪勇教授、秦立强教授、王猛副处长,警察大学杜胜利教授、卢林刚教授等专家学者,从主题针对性、成果创新性、论证科学性等诸多方面进行匿名评审打分,评选出收入2022年中国警学论坛文集的优秀论文110篇,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专家对提交评审的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征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深化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的实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总结,对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进行了理论上的探索,对探索和推动解决公安实务部门在深化公安改革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参考。匿名评审的方式,确保了评审结果的客观性和公平性,同时起到了严格把关的作用。

三、做好论坛交流安排

根据专家评审打分情况,结合论坛主题,办事机构在110篇优秀论文中评选出30篇在论坛上交流。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中国警察学论坛拟采用分场交流的形式,按照就近原则设北京、广州2个会场进行交流,北京安排4场交流,广州会场安排6场交流,每场安排3位作者发言、1位专家点评,共计安排30位作者发言交流,以扩大研究成果的推广转化。参会人员包括发言作者、点评专家(从学术委员中邀请)、警察协会和公安机关有关人员。

四、有关其他工作情况

按照民政部的要求,未单独申请奖项评定资格的社会组织不得举办评奖活动。2022年中国警学论坛不设奖项,凡是入选论文均颁发证书,收入《2022年中国警学论坛文集》,由公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按《公安研究》的稿费标准支付作者稿酬。在结集出版前,部分论文将优先安排在《公安研究》上公开发表,不再另行支付费用。

《中国警学论坛简介》

中国警学论坛是由中国警察协会主办的学术研讨交流平台,旨在通过组织社会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公安机关有关领导和理论研究骨干,紧密结合公安中心工作,就警务工作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专家报告和论文发言等形式进行研讨交流,为实务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将基层实践经验总结提升为系统理论,进一步丰富公安理论研究。自2009年举办首届中国警学论坛以来,至2015年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历届研讨会的主题先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警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警学理论体系基本范畴、中国特色警学理论范畴与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国特色警学理论体系与区域警务合作的理论与实务、刑事诉讼法的修订实施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法治公安。相关主题充分体现了时代性、持续性和针对性。在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和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警学论坛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共评审出的获奖论文586篇,有力培养了基层公安民警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推动公安工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