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县警察协会的母婴室 被授予全省 “妈咪暖心小屋”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7-11-20 15:53    加入收藏

三门县公安局办公室    金超

 

今年以来,三门县警察协会“民警所需、协会所能”为出发点,聚焦民警关注点,探索从优待警突破点,针对公安局大楼距离城区车程远,女民警和女协警员里的一些要奶娃的妈妈们哺乳育儿不便等问题,于3月15日建立全县首个机关单位母婴室,着力帮助育龄妇女解决实际困难。11月6日,该母婴室被省总工会授予全省 “妈咪暖心小屋”示范点。

一、成立工作专班,筹建工作从“印象素描”变“写实彩绘”。为详细了解县局女性工作人员生育情况和育儿难点,县警察协会与局妇委会成立工作专班,陆续走访县局78名女民警和女辅警,进行一对一交流,深入了解县局育龄妇女人数,倾听女同志对于母婴室的实际需求,结合局大楼办公室设置布局,拟定母婴室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升格服务品质。

二、优化育婴平台,暖心工作从“单方面”变“全方位”。

县警察协会经过综合考虑后,将县局10楼的两个房间共45平方米作为母婴室服务点,在小屋内设置休息区、活动区等功能区。在活动区添置了电冰箱、微波炉、电视机、沙发等,在休息区添置了婴儿床、婴儿凳等,还在墙面上贴了婴儿感兴趣的图片,房间布局温馨宜人、活泼可爱。母婴室可供婴儿日常的休息和活动,也给女工作人员提供了交流育儿心得的平台,目前该母婴室先后迎来了15名公安宝宝入住,尚有2名女警生了二胎正在家休假,3名女警正怀孕待产。同时,县警察协会出台了《母婴室电器管理使用规定》、《母婴室卫生管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母婴室的管理使用。8月份,县警察协会还邀请了县妇幼保健所的母婴专家给广大女工作人员介绍母婴知识,进一步提升女工作人员哺育下一代的能力和水平。

三、建成对外窗口,服务工作从“岸内香”到“香两岸”。

县公安局投入使用的母婴室得到了县、市妇联和省、市、县各级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纷纷带来母婴用品赶来实地考察、慰问,并把该母婴室作为他们工作的联系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4月上旬,县妇联主席朱娇蓉、县总工会党组成员朱红等先后带来婴儿玩具、尿不湿等慰问品前来考察、慰问母婴室建设,并对部分母婴进行了亲切的慰问,使这些受慰问的女警妈妈和其家人们感到特别的温暖和幸福,并表示一定要努力工作,不因孩子而分心。自母婴室建成投入使用8个月以来,已陆续接待了11批各级公安机关及外单位领导前来参观学习。4月18日,天台县公安局叶红英政委等一行来我局参观考察母婴室等建设,对警察协会从优待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9月6日,台州市总工会调研员王玲芳携黄岩区、天台县总工会等领导一行来协会考察、参观母婴室建设,并给以充分肯定。9月6日,省警察协会主席华乃强、厅巡视员、省警察协会副主席蔡步雄、省警察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鲍浩东及各地市协会主席和秘书长、10个县市区协会负责人共50余人来三门公安局考察参观了母婴室等系列从优待警项目建设,母婴室的相关工作得到华主席及与会人员的纷纷点赞。10月17日,台州市县级警察协会建设现场会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市警察协会主席周星耀一行参观了母婴室等建设后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这是一项当前最迫切需要、最暖心的从优待警工作,真正把协会打造成了民警的心灵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