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警察协会 连续出招服务决策服务民警

发布时间:2018-02-01 09:23    加入收藏

在嘉兴市公安局党委和浙江省警察协会有力指导下,嘉兴市警察协会坚持团结、服务、自律宗旨,努力发挥协会职能优势,为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和推动公安中心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一、紧盯热点难点,服务警务实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公安工作中碰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服务公安决策,指导基层实践一是开展“医患矛盾纠纷的现状及处置”研讨活动。针对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医患矛盾纠纷,组织两级公安机关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于2017年6月26日在新安国际医院召开研讨会,邀请市卫计委、医师协会、律师协会、医患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有关领导专家参加,与基层民警共同分析探讨预防和化解医患矛盾纠纷的对策措施,取得良好反响,吸引了嘉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导。二是开展“金融领域风险型经济犯罪”研讨活动。根据近年来风险型经济犯罪案件多发、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现状,联合市金融业联合会、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分行等单位开展“金融领域风险型经济犯罪”征文研讨活动,专题召开了研讨会,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金融办、人民银行嘉兴中心支行、银监分局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与民警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切实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领域风险型经济犯罪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开展“坚持改革创新打造公安样板”征文活动。根据省公安厅办公室和省市两级警察协会的部署,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聚焦公安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组织落实55个课题组进行课题攻坚,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择优选择了39篇文章上报省警察协会。四是编印《调查与思考—2015-2016年嘉兴市公安机关调研论文选集》。评比表彰了全市公安优秀调研论文,选取了49篇调研论文编印成册,集中展示公安理论调研成果,进一步浓厚全市公安机关重调研、勤思考的良好氛围,推动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紧贴民警需求,落实惠警措施。始终以统一思想、凝聚警心、增进感情、激发动力为目标,围绕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举措,完善爱警惠警措施,当好民警“娘家人”。一是成立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律师服务团2017年5月2日,市警察协会与市律师协会签署《关于建立公安民警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就双方在业务交流、配合监督和保障服务等方面达成15项合作意见,聘请10名律师为嘉兴市维护公安民警合法权益律师服务团成员,保障民警合法权益。二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局党委的关心重视下,协会根据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规定,筹集200多万元的“红船关爱基金”,服务警察公益事业。推出了《嘉兴市警察协会慰问民警及家属工作暂行办法》,组织探望慰问患病住院、遭受不法侵害或遭遇直系亲属去世等变故的民警、家属。共对15名民警、42名民警家属进行了走访慰问,累计发放慰问金44202元,并根据不同的慰问对象,分别起草了慰问信,让每一个慰问对象都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南湖、秀洲区警察协会还开设了子女勤奋好学奖、暑期托管班等,进一步落实关心关爱民警措施。三是助力民警身心健康保障。协会与嘉兴市第一医院建立警医共建合作机制,于2017年10月19日正式开通“民警及家属就医绿色通道”,目前已帮助30多名民警及家属通过绿色通道解决了专家号挂不上、特殊检查安排滞后等困难。与嘉兴牙博士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签订免费检查、优惠洁牙、诊疗等协议。与浙江源点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住院治疗的因公负伤民警以及见义勇为人士提供免费陪护等措施。在十九大安保期间,协会针对民警连续值班备勤的实际情况,邀请了2名具有高级中医理疗证的中医实习生为民警开展306人次中医保健服务,确保民警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充沛的体力投入到安保工作中。四是组织团购优惠服务。本着互利互赢原则,组织开展中石化、中石油销售公司加油卡团购以及电信宽带团购、月子中心套餐等优惠活动,与车辆检测站协作实施“无忧验车”免费代驾措施,民警、职工需要车辆年检时只需打个电话,工作人员就上门免费取车、送车,有效解决民警在上班期间需请假去验车等问题。经过多方考察后选定了两家汽修企业,作为警察协会特邀协作单位,向民警、职工提供维修保养工时费7折、全年免费洗车等优惠措施,深受民警职工欢迎,共有1100多辆私家车参加活动。

三、丰富文体活动,助推活力警营。坚持把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作为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的有效载体,推动活力警营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一是组织演讲比赛。根据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会同市公安局团委共同承办了全市公安机关“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青年民警主题演讲比赛,激励青年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展示嘉兴公安铁军的良好精神风貌。二是开展健身运动。加强与工会、文联等团体的合作配合,先组织开展迎新春趣味运动会、球类竞技、骑行比赛、登山远足等活动,努力让民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休整身心、释放压力。秀洲区“秀警乐跑团”经常性组织会员参加马拉松等跑步活动,在省内外具有较大知名度。平湖市警察协会实施“凝警心、聚警力、铸铁军”系列主题月活动,广泛开展读书、健身、文化等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项项有主题。三是服务兴趣养成。为进一步促进民警养成健康文明的兴趣爱好,协会先后组织花卉爱好者、围棋爱好者、书画爱好者开展赏花踏青、观摩围棋人机大战、书画展等活动,丰富民警业余生活。嘉善县警察协会组织开展“警察生日”活动,邀请省公安文联书画家们到场创作,与书法爱好者进行交流切磋技艺。

四、狠抓制度规范,注重自身建设2017年1月新一届警察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立后,始终把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好自身建设。一是推进县级警察协会建设。认真落实省公安厅关于加强警察协会工作的意见,在2016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警察协会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依法、规范、发展”理念,进一步拔高建设标准,按照有组织班子、有专职人员、有活动场地、有工作经费的“四有”要求,规范化推进全市警察协会建设。二是规范协会内部管理。注重发挥常务理事会集体领导作用,坚持每季度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制度,集体研究协会的重大问题。并在常务理事会下成立理论调研组、关心关爱组、权益维护组、文体活动组等四个组,各有一名常务理事任组长,2-3名常务理事任副组长,加大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力度。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规范协会经费管理。根据有关社会团体组织管理的相关规定,在招商银行开设了银行账户,并配备会计人员,制定了协会财务管理制度,主动邀请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审计处对协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予以监督指导,确保协会经费管理使用合法合规。三是拓展外部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其他地区、兄弟单位的交流学习。先后接待了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泉州市、辽宁省沈阳市、上海青浦区等警察协会考察交流,并组织协会常务理事及县(市、区)警察协会负责人到上海松江区等地学习参观,努力取长补短,拓展思路,提高协会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青海省都兰市公安局捐赠了10万元警营文化建设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