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警察协会工作全面开展 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9-08-30 09:46    加入收藏

    近年来,嘉兴市警察协会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努力当好党委的参谋员、民警的娘家人、警民的连心桥,取得了良好成效,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市级警察协会。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服务党委决策,做强智库建设。一是组织课题研究,重点落实以组建课题组形式的理论调研制度。成立50多个课题组,对公安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推出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2017年以来共有60多篇文章先后在浙江省公安理论调研、全国城市警务智库论坛以及市社科联等组织的征文活动中荣获一二三等奖。二是以协会搭合、警种唱戏、企业支持的方式,围绕人民群众广为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多项专题研讨活动,产生了较大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三是组织编写1949年嘉兴解放以来公安史上的重大案件侦破纪实,目前已完成20多个案件的编写任务,并陆续在南湖晚报公安周刊上发表。

    二、服务队伍建设,做实关爱保障。首先是积极参与维权工作,与嘉兴市律师协会达成15项合作措施,聘请10名律师组建嘉兴市维护公安民警合法权益律师服务团,已为十多名公安民警及家属提供了法律帮助。与市公安局维权办建立日常联系沟通制度,对民警执法过程中受到不法侵害及时介入,并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发声,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警正当执法行为。同时还推出双慰问制度,即由市公安局维权办与警察协会对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受到不法侵害的民警同时予以慰问。其次是关注民警健康。与嘉兴市第一医院建立共建机制,为民警及家属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在重大安保期间,协会还邀请中医理疗师上门开展推拿、针灸等服务,缓解安保民警的身心疲劳。积极开展民警亚健康以及心理状况的普查和咨询活动,共有600余名民警参加了健康评估。三是针对民警或直系亲属遭受生病住院、死亡等情况,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协会的温暖。2017年以来共走访慰问271人,支出慰问金30余万元。

    三、服务民警需求,丰富惠警措施。以“民警所需、协会所能”为原则,以吃、住、行、消费等目常用品为重点,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理念,主动联系相关社会团体、企业为民警职工开展团购服务,努力以最优的价格让民警职工享受最优的服务。先后开展了汽油卡、电信移动手机宽带业务和汽车维修保养、驾校培训、游泳健身、净水机、眼镜、月子中心等团购优恵活动,基本做到每月有2-3项服务活动,让民警切实得到实惠。

    四、服务警营活力,做好凝心聚力。嘉兴市警察协会坚持把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作为增强队伍疑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的有效载体,促进民警养成健康文明的兴趣爱好,推动活力警营建设。一是培育良好兴趣。注重利用协会的自身特点,针对民警的不同特长爱好,组织开展演讲朗诵、围棋、书画、摄影等相关活动,帮助民警养成良好兴趣,丰富民警的业余生活。二是组织健身运动。加强与工会等单位的协作配合,不定期地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篮球、跑步、户外登山等活动,让民警在轻松活泼的活动氛围中有效地休整身心、释放压力、增强体质,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助推亲子关系。针对民警平时工作繁忙,陪同家人、孩子时间不多等实际,协会积极利用周六等时间组织民警家庭参加游园赏花、进警营、军营参观等亲子活动,让民警在与子女、家属的互动游戏中,不断增进感情, 受到民警的热烈欢迎。

    五、服务协会发展,做优内部管理。根据浙江省公安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警察协会工作的意见》精神, 嘉兴市警察协会坚持以“五有”要求,高标准推进全市警察协会建设。一是有组织。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警察协会全覆盖,每个县(市、区)都成立了警察协会。在市警察协会常务理事会成立理论调研、关心关爱、权益维护、文体活动等四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副主席任组长,2-3名常务理事任组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有经费。加强警察公益事业宣传,加大经费筹集力度,通过社会捐赠、单位会员费等多种途径筹集工作经费,为协会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经费保障。为保障协会经费规范有效管理,2019年协会财务统一移交由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门统一管理。三是有场地。以“警察之家”建设为抓手,推动警察协会服务民警的场所建设,目前全市各县(市、区)警察协会都配备了供民警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场所。市公安局在业务技术用房的建设过程中同步配备了警察协会服务民警的活动场所。四是有人员。全市两级警察协会都配备了工作人员,确保协会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五是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社会组织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慰问工作办法等制度,扎实推动协会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摘自嘉兴市警察协会专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