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积极作为 江门市警察协会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08-17 14:29    加入收藏

    今年上半年,江门市警察协会在省警察协会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局党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3月10日省警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远杰等领导同志江门调研时的工作指示要求,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迅速启动战时协会工作机制,积极落实好爱警暖警工作措施,通过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启动协会战时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各大医院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开展慰问救助重大疾病困难民警辅警及慰问英烈家属和因公负伤民警,为广大民警解决后顾之忧,鼓舞民警士气,搞好《江门警察》杂志编审工作,及时上报巡察整改相关工作,修改并实施《江门市警察协会慰问救助基金管理规定》等,推动协会工作再上台阶。

    一、提升慰问救助帮扶力度,落实从优待警工作。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在局党委的关心重视下协会于1月16日召开了市警察协会召开常务理事会议,集体研究2019年度的民警辅警申请救助,会议由史保良会长主持,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李春生副省长在省警察协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和日华会长对2020年协会工作部署。通过传达学习,大家更加明确今后协会工作方向,更加坚定了做好新时代协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会上协会基金管理办公室逐个介绍每位申请困难救助对象的具体情况,包括房产、车辆、家庭收入、工作表现及单位意见,并提出审核的救助的初步建议,各常务理事逐个表态发言,大家一致会议通过了去年以来38位民警和辅警的困难申请救助事项,并赶在春节前由协会领导上门慰问及发放救助金,转达市局党委的关心和问候,本级警察协会发放重大疾病救助金和慰问金共计108.4万元人民币。

    二、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开展抗击疫情战时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中,市警察协会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统一思想,研究助推疫情防控工作,2月15日启动战时协会工作机制并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警察协会加强抗击疫情战时慰问和民警就医绿色通道工作。疫情期间,全市各级警察协会积极响应,全力做好疫情抗击一线民警、辅警的慰问工作,密切关注抗击疫情基层一线的工作及负伤民警、辅警信息,畅通就医“绿色通道”,蓬江、新会、鹤山、开平等地警察协会细心贴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暖警措施。上半年,全市警察协会共慰问基层卡点163个,共736人次,慰问金额达282万元人民币,极大地鼓舞了参战民警和辅警的战斗士气。

    三、新一届省警察协会领导首站到江门调研指导工作。3月10日,省警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远杰、副会长王立新、副秘书长马学全等一行5人到江门警察协会调研指导工作并进行了座谈会。会上,史保良会长详细汇报了近年来江门市警察协会的主要工作和具体做法,以及2020年度协会的工作要点。黄远杰副会长对江门市警察协会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市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协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他指出,江门警察协会是全国警察协会的排头兵,江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拟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全省警察协会工作会议上要重点推广江门经验,带动全省各地警察协会工作共同发展。会后警察协会领导一行还到新会区分局实地考察了区协会警察服务中心。

    四、认真部署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相关工作。协会党支部结合协会实际,认真落实局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先后召开11次党支部会议,传达市委巡察组反馈以及市局党委的部署工作精神,全面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学习方案逐步按质按量完成,组织党员民警学习谈学习心得及个人体会,全面梳理协会现行的规章制度,对协会的各项制度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堵塞管理漏洞,形成长效机制,促使整改工作标本兼治。

    五、进一步完善《江门市警察协会慰问救助基金管理规定》。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慰问基金救助管理规定,卫芳主任亲自部署并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协会专门组织班子,多次书面征求市局政治处、警保科、审计科、监察科、法制支队、协会各常务理事和市民政局的社会组织管理局、财政局等部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各方意见形成了《江门市警察协会慰问救助基金管理规定》,局党委在4月17日下午召开的党委会议上听取保良同志对修改慰问基金的管理规定修改说明后,充分肯定了协会在慰问救助、民警维权、对外交流、理论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希望协会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同时要求局党委和各警种部门多支持多关心协会的工作,使协会依章依规履行职责。新的《规定》于5月27日正式开始实行,为协会今后的慰问救助工作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更易操作,并把辅警列入与民警同等的慰问救助范围,为广大民警辅警提供了覆盖更广和力度更大的关爱。

    六、提升《江门警察》办刊质量,力争把杂志办成精品。市局党委对办好《江门警察》杂志寄予厚望,特别是对去年下半的杂志编辑提出明确的指示要求,编辑部的同志认真地研究,不断完善、修改、充实内容,从政治和学习的高度多次组织编辑部会议,围绕局党委的工作重点,对杂志的栏目设置、内容安排、配图选择进行的调整和优化,力求全面生动地展现我市公安工作和新时代侨乡警队的精神风貌,为广大民警在实战中提供经验交流和理论支撑,为打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和建设平安江门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