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警察协会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2-09 16:11    加入收藏

2020年,浙江省警察协会在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和政治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结合实际,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助力了浙江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通过了浙江省委巡视组巡视检查,浙江省公安厅党委交办的专项研究成果为省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多项工作得到中国警察协会肯定和推广,全省警察协会事业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关爱民警举措更实

    一年来,浙江省警察协会根据浙江省公安厅部署和政治部统一安排,发放救助慰问金总计137.6万元(其中物资21.8万元),惠及全省公安民警、辅警2133人。

   (一)开设了“守卫人民卫士”防疫慈善专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浙江省警察协会靠前作为,协调有关行业组织,会同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在省慈善联合总会开设了“守护人民卫士”防疫慈善专项,共接收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合计65.4万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会同浙江省公安厅政治部向机场公安局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21.8万元,向抗疫一线的民警、辅警和基层所队发放救助金、慰问金共计43.6万元,惠及民警、辅警265人,为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抗疫斗争提供了助力。

    (二)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救助慰问。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根据浙江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浙江省警察协会先后向民警、辅警和职工发放救助金、慰问金72.2万元。春节前,浙江省警察协会会同浙江省公安厅政治部走访慰问厅机关困难民警、辅警、职工61人,发放慰问金22.1万元;为鼓舞一线抗疫民警士气,先后向因公牺牲民警、辅警家属和患重大疾病的民警,以及浙一医院防疫执勤点等基层单位执勤民警发放救助金、慰问金16.5万元;在疫情期间,向高温情况下坚守执法执勤一线民警、辅警发放慰问品32.4万元;国庆期间,慰问一线民警、辅警发放慰问品1.2万元。

   (三)推动各地协会设立关爱民警基金。经浙江省警察协会推动,嘉兴、台州、舟山、绍兴等4个地市级警察协会,嘉善、三门、温岭、越城等15个县(市、区)级警察协会已设立关爱民警基金,全省警察协会关爱基金(不包括省警察协会)累计总金额约2295.1万元,2020年新增317.7万元。

    (四)继续为基层民警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与浙江省律师协会的合作,11月19日,浙江省警察协会组织律师服务团赴东阳市公安局开展“爱警8号·律师接待日”活动,共为20批次民警、辅警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并对东阳市公安局的部分行政案件进行了会诊,受到基层公安机关和民警、辅警欢迎。此外,还聘请律师为浙江省公安厅机关、杭州市公安局、浦江县公安局的多名民警在各类纠纷中提供法律服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二、服务决策能力更强

    (一)浙江省公安厅党委交办的调研课题成果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并为浙江省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根据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的指示,浙江省警察协会开展了“智安小区”建设课题研究,组织了全省范围的专题研讨,编印了《“智安小区”建设与省域治理现代化》论文集,并撰写了《全省“智安小区”总体建设情况研究》报浙江省公安厅党委,王双全同志批示专报省政府。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批示:很有意义,请发改委阅研。王双全同志再次批示,并推动纳入了浙江省政府十四五规划。

    (二)完成了浙江省公安厅购买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研究”等三个重点课题。2019年,浙江省公安厅向浙江省警察协会购买服务,由协会开展“现代化警务管理体制研究、社会风险分析及防控研究、公安民警的职业保障研究”等3个课题研究。一年来,浙江省警察协会按照合同要求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合格的研究成果,并编辑出版了《现代警务模式研究》论文集,为推动现代警务模式成熟定型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总结了绍兴市公安机关“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经验并进行推广。协会注重基层创新经验的总结提升,5月26日至2 8日,浙江省警察协会组织课题组赴绍兴开展专题调研,系统总结绍兴公安“构建现代警务模式”改革创新经验,并撰写了《着力构建基于“市县主战”的现代作战体系》调研报告提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受到有关领导和基层公安机关的欢迎。该调研报告还获得第四届全国城市警务智库论坛论文一等奖,作者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受到有关专家学者肯定。

    (四)做好全省公安理论研究组织实施工作。浙江省警察协会对2019年征集的“社会稳定风险防控”论文进行了评审、表彰通报,并以“现代警务模式的构建”为主题,对2020年度征文活动作出了部署,已征集到论文160余篇。结合“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疫情综合征”等内容,并以“常态化疫情防控警务模式研究”为主题,组织全省开展理论研究,编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警务模式》论文集。此外,还持之以恒办好会刊《浙江警学》,全年编辑出版6期,刊发理论文章115篇。

    三、对外交流合作更深

   (一)加强与外地警察协会的交流。组织论文参加第四届全国城市警务智库论坛,浙江省共有12篇论文获奖,其中4篇优秀论文在论坛上作交流,论文获奖数与交流发言数均居全国前列。向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警学研讨会报送论文2篇均成功入选。组织人员赴江苏南京考察交流,学习举办大型会议工作经验。9月17日至19日,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朱昌杰一行赴衢州、绍兴、杭州等地调研“交所协作机制改革”课题,并对我省部分地区派出所和交警中队的交所协作模式以及“一警多能” “三警融合”等机制的创新做法进行了研究。12月1日至4日,广西省警察协会副会长梁宏伟等一行6人来协会考察交流,双方围绕理论研究、民警维权、爱警暖警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二)拓展与其他社团组织的合作。浙江省警察协会在与浙江省律师协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省登山协会等开展常态合作的基础上,2020年又与浙江省水上救生协会合作开展了“全省公安系统首届水上救生训练营”,共有51名民警参训。水上救生、山地救援等实战训练是对全警实战大练兵训练模式的创新拓展,也是对警社合作办训机制的积极探索,对补齐浙江省公安机关山地、水域救援能力短板发挥了作用,受到领导肯定和基层民警欢迎。9月11日,浙江省警察协会与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数字安防助力公安信息化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为公安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与安防企业技术融合提供了可能。

    四、自身建设发展更优

    (一)协会工作进一步规范。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浙江省警察协会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争取党委支持,将协会党建工作融入厅宣传处党建工作中去,积极参加宣传处党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二是注重理论学习。浙江省警察协会按照《浙江省警察协会理论学习制度》,建立每周一例会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确保协会正确发展方向。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社会团体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提高协会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严格工作规范。在方法上,坚持行政和社团“两条腿走路”,既体现公安机关党委领导,又遵循社会团体工作规律。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巡视标准来开展警察协会工作,2020年顺利通过了浙江省委巡视组对协会的巡视检查。

    (二)分会作用进一步发挥。公安文联分会结合抗疫工作,出版了《浙江省公安系统“抗击疫情·警徽闪耀”主题宣传画册》《忠诚颂——浙江省公安文化战“疫”优秀摄影作品集》,并举办了网上摄影展,生动反映了浙江省公安民警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组织原创诗歌征集活动,出版了“忠诚颂——浙江省公安原创诗歌集》和音频光碟,并推荐到全国公安文联,通过平安时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媒体进行传播,弘扬浙江公安文化和浙江警察精神。前卫体育分会举办了羽毛球友谊赛,来浙江省公安厅机关、浙江警察学院、机场公安局的25名羽毛球爱好者参加活动,丰富了民警业余生活。此外,1月20日,浙江省警察协会会同浙江省公安厅工会、团委、妇委会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厅直机关工作艺术再现“展示汇”,以优秀文艺作品为载体,全面总结盘点2019年厅直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三)组织网络进一步完善。浙江省警察协会始终把县级警察协会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及时加强与有关市、县公安机关领导沟通,宣介警察协会工作的意义,指导推动全省县级警察协会组织建设全覆盖。目前,全省县级警察协会已成立8l家。同时,大力推动市、县警察协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杭州、绍兴、丽水市等市、县警察协会换届工作,要求各地协会严格财务管理,遵循社会团体工作规律。积极在市、县两级警察协会中发现、培育典型,宣传、推广各地警察协会先进典型经验和亮点工作,通过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省警察协会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