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警察协会开展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成立“广东省人民警察关爱基金” 和社会组织各行业代表进警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08:36    加入收藏

根据中国警察协会《关于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倡议书》和《广东公安庆祝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活动组织实施工作方案》精神,为切实发挥警察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将首个警察节庆祝活动引向深入,广东省警察协会积极联系广东省慈善总会和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会同广东省公安厅政治部分别于1月7日和10日分别举办了“广东省人民警察关爱基金”揭牌仪式和广东省社会组织各行业代表进警营活动。活动进一步密切了警民鱼水情谊,拓展了警民共建内涵,全面展示了广东公安事业的发展成就和当代人民警察的精神风貌。

一、着眼大局抓谋划,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紧紧扭住广东省警察协会在广东省公安建设大局中的职能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对标中国警察协会倡议和省厅工作方案,紧贴实际抓好庆祝活动顶层设计。一是聚焦“惠警”做文章。广东省协会领导多次带队与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等进行座谈研讨,就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帮助全省困难警察及家属进行积极协商。商定由广东省警察协会发起,在广东省慈善总会内成立广东省人民警察关爱基金,于1月7日举行了基金成立揭牌仪式,迅速将这一惠警长效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围绕“知警”想办法。按照“开门办活动”的工作思路,经与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和厅直相关部门多次商讨,形成以参观警用装备展示、观摩警训科目表演、瞻仰公安英雄广场为主要内容的警营开放日活动方案。于1月10日邀请广东省级社会组织和省内知名企业代表700余人到警营观摩,增进人民群众对人民警察节及公安工作的了解。三是着眼“拥警”下功夫。注重将庆祝活动的重心放在加深对公安英烈和当代广东公安工作的了解上。设计观摩活动流程时,有侧重地强化了公安民警日常生活及训练执勤方面的介绍,设置了转场过程中的警民互动环节。组织瞻仰公安英雄广场,在调整部分解说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献花仪式等内容,以便受邀代表更为全面地了解警察故事、警营生活。

二、聚焦成效抓实施,全面强化组织领导。针对庆祝活动准备时间短、涉及人员多、组织难度大等特点,紧盯“安全、顺利、圆满”工作目标,紧紧依靠各有关任务单位,坚持统筹兼顾、统分结合,精准抓好两项活动的组织实施。一是精心选邀出席活动嘉宾。为突出受邀嘉宾的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除在报名通知中明确受邀人员为各行业组织的会长、秘书长或支部书记外,还组织对所有报名人员进行一轮筛选。同时由协会领导亲自出面,协调邀请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代表参加活动,提升警营开放日活动的社会影响面。二是科学组织活动现场秩序。按任务设立联络员,依托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佛山市公安局和广东省厅政治部、战训总队、培训中心,对口成立9个筹备工作小组,形成警察协会牵头、各工作小组分工负责的组织工作机制,出动各类保障人员近400名,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三是聚力提升演示精彩程度。广东省公安厅战训总队成立了演练指挥部,出动警力近千人、车辆近百台,精心挑选了7种警用装备进行展示,精心设计了8个训练科目进行表演,先后4次往返深圳和佛山进行演训排练,反复完善演示方案,反复推敲每个细节,以优良的作风和精湛的技能赢得嘉宾的广泛赞誉。四是着力增强新闻宣传效应。设计制作了主题欢迎牌、主题背景板、签名留影墙及活动二维码,对两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报道,相关做法获公安部、中国警察协会、广东省公安厅转载,被国内和港澳地区数十家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突出重点抓防范,全力确保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确保庆祝活动安全顺利。一是确保疫情防控到位。按照“体温必测、行程必查、口罩必戴、场所必消”的要求,由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在报名通知中明确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返穗人员,不邀请入境后刚解除隔离人员,不邀请近期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人员参与活动的“三个不邀请”要求,收集名单后又逐一进行排查,从源头把好防疫第一道关口。由佛山南海区防疫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对庆祝活动疫情风险进行系统评估,对各室内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对所有进入活动现场人员进行查验和体温测试,切实将防疫措施落到实处。二是确保实弹演练安全。针对现场表演科目安排了实弹实爆演练,由战训总队组织对演练科目各个环节安全风险进行了系统评估,逐一制定相应对策预案。多次组织实地演训和排练,对表演科目严抓细扣,对各个环节做到心中有数。演练当日,对演练现场进行清场封锁,确保万无一失。三是确保不发生其他问题。由属地公安机关抽调专门力量对活动现场周边地区进行全面管控,协调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在南海区人民医院开辟了人员救护“绿色通道”,调整2台救护车在现场进行保障,同时在《活动指引》中明确了新闻宣传和信息保密等具体要求,确保庆祝活动不发生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