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警察协会2022年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27 10:04    加入收藏

    2022年,广州市警察协会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意见》精神,充分发挥警察协会平台作用,不断推进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励警暖警等各项工作落实,助力平安广州建设。

    一、以组织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擦亮警察协会的品牌

    2022年是市警察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的开局之年,根据协会章程规定和市局党委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警察协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及有关要求,全面抓好自身建设。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建设。结合领导机构成员变化及时调整充实班子成员。二是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年内先后召开协会理事会2次(通讯形式)、协会领导办公会5次,审议研究《协会财务管理办法》《广州公安特邀研究院管理办法(修订》《广州市警察协会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励评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重大事项,并将协会近年来形成的9项规章制度汇编成册,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三是规范内部运维机制。按照章程规定组织开展业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主管部门和社团监管机关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要求,确保协会高效规范有序运作。

    二、以课题研究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警学研究阵地的品质

    2022年以来,市局和协会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一线,摸清下情,将基层调研形成常态化机制,有力推动调研工作开展。一是高质量完成省厅立项课题。二是组织开展年度公安理论研究和“深调研”工作。三是聚焦重点热点治安问题和市局中心工作,依托专项调研为决策提供参考。

    三、以深化交流为抓手,进一步搭建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

    推动与高校研究机构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交流协作,获取多方智力支持,不断提升公安理论水平,有效服务科学决策和警务实践。一是深化警务交流交往,提升协会工作水平。二是做强现代警务论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三是做优协会专属刊物《广州公安研究》,发挥警学阵地作用。

     四、以警民公共关系为载体,进一步优化民警的职业保障

    密切公安机关与社会各界的交往,推动建立健全公安机关维权工作机制和联动反应机制,尽最大努力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保障民警合法权益。一是开展爱警暖警活动。助力推进文化励警、文化惠警、文化强警,提升全体民警辅警的获得感、满意度,着力营造“警察之家”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执法维权服务。根据《广州市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威法律服务团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协商广州市律师协会,按时完成第三届法律服务团换届和60名律师成员聘任工作。为民警辅警及家属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三是借助“广州公安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业务平台,深化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