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警察协会专题研究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合法权益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16 09:37    加入收藏

    6月7日,四川省警察协会召开党支部2023年度第4次学习会。学习了《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及省厅实施意见,传达了中国警察协会关于开展维权工作的要求和省委政法委政治部关于协助开展“加强干警权益保障”课题调研的通知精神。按照张颖会长“梳理成绩,找准问题,制定措施,狠抓推进”指示精神和刘泽文副会长具体要求,认真梳理总结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合法权益工作情况。

    会议认为,机构与队伍是维权工作的基础。始终坚持与执法规范化建设一体谋划推进,自上而下成立了维权工作机构,主要执法勤务部门和警察协会为成员单位,协同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警察协会换届后,增设了“权益保障部”,在省司法厅指导和律师协会、公证协会支持下,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四川成都国力公证处共同参与组建了“四川省警察协会维护民警合法权益法律服务中心”,特聘黄全文律师、谢其珉律师兼任中心副主任,宋关平律师、刘艳律师、高小斌公证员兼任分中心主任,特邀39名资深律师、公证员和法制专家,在厅督察总队、法制总队的有力指导下,由分管副会长和2名常务理事具体组织,积极参与维护民警合法权益,探索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督察部门牵头、警种协作联动、警察协会与社会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具有四川特色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合法权益的组织体系。

     会议认为,制度与机制是维权工作的保证。省厅出台了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相关规定,制定了不实举报投诉澄清正名实施办法,与检察院机关联合发布了办理袭警犯罪案件的证据参考与工作指引。警察协会制定了《维护民警合法权益法律服务工作暂行办法》《维护民警合法权益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流程、工作方式及收费标准》,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考核和奖惩办法,构建了“1+3”法律服务体系。举办“法律讲座”,创办《老谢说法》《老莫说事》《协会讲堂》系列法制栏目聚焦维权工作,宣讲法律条文,讲解执法要点,提示执法风险,示范执法流程,有力推动实现民警维权由“找领导到找律师、找关系到找组织、找客观理由到找法律依据”的可喜转变。

    会议认为,罚与爱是维权工作的支撑。注重打击立威,对袭警辱警“零容忍”,侵权案件逐年下降、被打击处罚人数逐年减少,群众理解、配合、支持民警执法的意识明显增强。运用法律维权,推行法律咨询免费、公证办理优价、法律援助优先措施,开展常态化“律师进警营”“公证公益行”活动,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第一选择。关爱健康权益爱警,探索组建了以综合性医院为龙头、特色专科医院为支撑的惠警医联体,建立了民警因公负伤紧急救治网络。创新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推动爱警暖警措施落实落地,着力打造新型“警察之家”,切实维护警队、警员、警属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