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公安局“智创赋能”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16 10:55    加入收藏

苏州1.jpg

苏州2.jpg

    为激励全警始终锚定“五个一流”目标,持续发扬“四敢”精神,全力推动“智创赋能”更好服务公安实战,全面助力苏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示范区。5月15日上午,苏州市公安局举办“智创赋能”启动仪式。

    江苏省警察协会会长吴跃章对“智创赋能”项目的启动表示由衷的祝贺!他表示“智创赋能”平台是创意警务的升级版,是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载体,是组织警务人员献计献策的“草根智库”。苏州市局把“智创赋能”项目的日常运行任务交给两级警察协会,是市局党委对警察协会的充分信任和厚爱,也是苏州市警察协会贯彻落实中国警察协会和省警察协会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和实际行动,希望苏州市警察协会不辜负市局党委的重托和广大警务人员的期盼,真正把“智创赋能”做实做好并有效发挥助力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功能,为加快推进苏州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也为全省乃至全国警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达清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对“智创赋能”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对“智创赋能”项目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凝聚项目建设合力。智创赋能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具体实践,也是新形势下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展现民警智力才华的有效载体。要深刻认识智创赋能项目的重要意义,把智创赋能作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这一主题,始终坚持“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这一改革方向,推动智创赋能项目更好服务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县两级警察协会作为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平台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筹协调,联动相关部门,抓紧构建智创赋能组织网络,配套完善保障机制,加快推动智创赋能项目落地见效,为全市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持续贡献力量。二要主动融入大局,进一步提升服务实战能力。要找准赋能发力点,既要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警务体制机制创新、现代科技拓展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拿出高质量研究报告,也要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具体问题上集思广益,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要构建完整孵化链,两级警察协会要建立健全创意培育工作机制,通过评估论证、跟进指导、补充完善、试点培育、总结推广等工作,切实打造规范高效的创意孵化链条。相关警种部门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要提升成果转化率,引导民警立足实战需求开展创新创意,并建立健全落地应用和评估问效机制,切实将创意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提升能力的具体成效,增强智创赋能的实效性。三要激发聪明才智,进一步培育队伍生机活力。要大兴调查研究,及时跟踪公安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聚焦基层实战的新情况、新问题,确定一批重点课题进行研究攻关,为公安工作发展积极献计献策。要建好智创平台,尊重民警“首创”精神,不仅把好想法、好建议通过“金点子论坛”“一案一议” “民警工作室”等栏目“晒”出来,还要定期发布“网上征招”,鼓励“能人揭榜”,为展示智慧才智搭建灵活高效、爱用善用的便捷平台。要加强表彰奖励,定期举办智创大赛和赋能成果展示,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为民警提供发挥潜能的空间舞台,不断营造敢创新、想创新、善创新的队伍生态。

    市警察协会会长张跃进介绍了“智创赋能”项目筹备的基本情况,一是推出“智创赋能”项目的缘由,“智创赋能”项目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国警察协会相关部署要求之需,是破解当前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突出矛盾之需,是发现、锻炼和培养人才之需。二是“智创赋能”项目的筹备情况。市警协得到市局党委首肯后,组织多次座谈会,征询基层警察协会、市局机关部门和基层民警意见和需求,依托科技公司对智创赋能平台研发和建设,目前“智创赋能”平台正式上线。三是对“智创赋能”需要的支撑支持提出建议。希望各级公安机关和各警种部门、各市区警察协会以及各咨询委能够对“智创赋能”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市警察协会陈玲在“智创赋能”启动仪式上演示并详细介绍了“金点子”、“一案一议”、“他山之石”、“创意征招”、“民警工作室”等模块的功能定位及警务实战作用,让广大民警能够快速了解并熟悉“智创赋能”平台。

    启动仪式由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杰主持,省警察协会会长吴跃章,副秘书长倪海英,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市警察协会会长张跃进,以及市局相关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警协理事会成员和市警协咨询委员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