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召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14:06    加入收藏

四川宜宾.jpg

    5月19日,宜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市警察协会副会长王茜主持召开市局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推进会。维权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宜宾市公安局维权办通报了今年以来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安排,市局各职能部门、市警察协会权益保障部汇报了履职情况及下步打算。

    王茜指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有起色、有亮点”,执法权威工作体系基本建成,构建了良好的工作框架,“五点五全”工作法得到公安部督察审计局充分肯定,形成了正向的工作指引。

    王茜要求,一是维权意识要加强。市局党委牵头全市“维权委”各项工作,给维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各警种部门要依照职责任务分工抓好落实,从思想认识上提高站位;各级领导要增强维权认识,引导部门民辅警强化维权意识,要敢于善于依法维权。二是维权渠道要畅通。要进一步健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体系和职责,明确维权委、维权办、各职能部门分工,坚决做到侵权“有人管”;要畅通个人申请、单位上报、警种通报的维权线索受理渠道,明确维权的启动程序、抚慰救济等方面的维权指引,彻底明白“如何办”;要形成合力,既要统筹发挥好各职能警种的合力,又要协调法院、检察院等“第三方力量”及时介入,最大程度保障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开展。三是维权能力要提升。抓民警业务能力和维权意识提升,警训中心要从理念、实战上开展能力实训,要探索更多样、更有效的方式实现“战训合一”;抓维权办和成员单位能力提升,不断促进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深入开展。四是维权工作要做实。督察支队通过网上督察建模梳理出的未及时办结民警受侵害的维权案件,要持续盯办督办,形成维权办与警察协会权益保障部工作合力;法制部门要第一时间介入指导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的办理,网安、治安、刑侦等部门要结合职责提出更具专业性、针对性的举措,确保民警维权工作由虚向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