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警察协会用情暖警心 用心解警困 激发干事创业内驱力

发布时间:2023-06-05 11:41    加入收藏

    驻马店市警察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聚焦职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主动作为,研究制定会员慰问暂行办法,打出爱警暖警“组合拳”,有效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助力驻马店公安事业实现新跨越。

    一、谋在高处,扛起责任快速启动。市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充分调动“人”这一关键因素,坚持把爱警暖警工作作为党委工程、“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务求实效,为警察协会扎实开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高站位进行顶层设计。坚持从体制、机制、政策层面精准发力、系统施策,大力实施爱警暖警工程。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强调,要认真贯彻公安部、省公安厅党委,特别是王小洪部长、郑海洋副省长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利用警察协会这一有益补充,切实把爱警暖警工作做到民辅警的心坎上。警察协会认真落实市局党委爱警暖警工作部署,迅速研究出台《驻马店市警察协会会员慰问暂行办法》,制定了爱警暖警“时间表”“路线图”。二是高标准坚持问需于警。为增强慰问办法的针对性操作性,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与广大民辅警交流座谈,倾听警意、集纳警智,收集意见建议21条。主动与政工人事、优抚等部门对接,用足用活用好各项从优待警政策,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优势互补,形成整体联动“一盘棋”。三是高质量开展研究论证。坚持政治建警、从优待警原则,靶向回应广大民辅警的期待与诉求。王钦胜副市长以身作则,亲自参与起草和审定慰问办法,反复修改把关,组织精干力量加强研究论证,先后易稿10余次,并广泛征求警种部门、县分局及广大民辅警意见建议,确保紧贴实际、依据充分、便于操作、简明管用。

    二、想在细处,聚焦关切精准布局。坚持警察协会就是民辅警之家,围绕所想所思、所需所盼,切实把民辅警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以细致极致精致工作作风臂画爱警暖警蓝图,条条情真意切,体现了对民辅警及其直系亲属的人文关怀。一是慰问内容突出“实”。紧密结合公安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从健康服务、子女成长、职业保障、生活纾困、执法防护五个维度,明确需要慰问的12种情形,突出公安英烈、因公牺牲、因公负伤、重大疾病、家庭变故、立功受奖、光荣退休等重点情形,突出重大安保任务、专项行动、高等级勤务期间或其他战时状态等重要节点,构建具有公安特色、贴近实际的慰问工作体系。二是慰问对象突出“全”。在依据有关规定做到民警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与中国警察协会、省公安厅有关部门汇报对接,创新把身份确认的辅警、在编职工纳入会员和慰问范畴,同时,把民辅警直系亲属纳入慰问对象,对亲属病故、子女入学等情形及时慰问,全方位多角度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受到民辅警一致好评。三是慰问方法突出“活”。为便于慰问活动开展,针对需要慰问的重点情形,坚持多层次全领域推进,分市局班子成员、局直警种部门及各县分局主要负责人、局直警种部门及各县分局班子成员、普通民辅警4个层级,分别由市局主要领导、会长、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组织慰问,特殊情形委托会员所在单位组织实施,层级落实责任,同时,注重慰问的时效性,紧急情形即时慰问,确保慰问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情在深处,强力推进解除警忧。锚定“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工作理念,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民辅警实际困难,靠前一步,一体融合推进“四大工程”,面对面慰问、点对点解决,实现服务全链条,让民辅警安身、安心、安业。一是推进警企共建“合作工程”。为高效推动慰问活动开展,根据《中国警察协会章程》等规定,在目前经济形势整体困难情况下,与全市有影响力的重点国企或央企建立警企共建单位,搭建警企协作平台,拓展警企协作阵地,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架起警企合作的连心桥,护航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慰问活动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推进健康服务“绿色工程”。积极争取卫健部门支持,确定民辅警紧急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畅通“绿色通道”,探索救治工作联动机制,提高医疗救治效率。协调帮助患急危重症的公安烈士、因公牺牲民辅警父母、配偶、子女及时就医。王钦胜副市长坚持第一时间看望慰问生病住院民警,树立爱警暖警鲜明导向。三是推进职业保障“激励工程”。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合法权益,构建事前防护、事中保护、事后维护工作格局,让民警执勤执法更有底气。筹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缓解民辅警身心压力,邀请著名心理健康专家授课,提供咨询服务,为民辅警身心健康保驾护航。积极拓展警营文化生活,筹办《调查研究》期刊,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四是推进家庭生活“纾困工程”。以家庭关心关爱为抓手,突出家庭变故、生活困难、子女入学等急难愁盼,及时把温暖送到民辅警身边,民辅警幸福指数、战斗指数显著提升,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呈现出拼实干、争先进、比奉献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