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百步走”真的是禁忌吗?(作者:范志红)

发布时间:2015-04-13 14:30    加入收藏

    有很多次,一些热爱养生的人们问我这样一个问题:我从小听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可是最近看养生节目,有中医说,饭后根本不能走啊,要躺下休息,而且还不能睡着,这样才能有利于消化吸收呢!甚至还有很多网站文章,把饭后百步走都当成了“养生禁忌”,好像所有人饭后都需要躺下“养胃”,连走动都不行。

    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很难有标准答案。这是因为,不同的人,不同的身体状况,养生建议是不一样的。没有一概而论、一刀切的绝对禁忌。

    对于严重消化不良,身体特别虚弱的人,即便吃一餐正常的饭菜,也感觉消化系统比较疲劳,胃堵,胃胀。我们千万不要小看消化吸收这件事情,对体弱者而言,它还是有点累人的。柔软的胃肠平滑肌,要千百次地收缩、蠕动,胃、胰腺和小肠要分泌大量的消化液,这可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事情,也是要消耗能量的事情。所以在饭后,消化系统的供血量会大幅度增加。

    体弱者的消化系统,就好比是一个生产能力很差的工厂,人力物力都不足,突然来了很多原料要加工,自然就感觉不堪重负。比如说,那些胃下垂的人,餐后的胃重量增大,就更容易感觉不适。所以,饭后躺下休息一会儿,能够让他们集中精力用于消化吸收工作。这时候,如果再让这些体弱消化不良者去走长路,身体就要再分一部分能量用于移动身体,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减少,本来下垂的胃更加疲劳,有可能会不利于消化吸收功能。

    但是,消化能力基本正常的人,就没必要遵循这个禁忌了。因为,仅仅是饭后散步,活动强度还非常小,耗费的体力和血液供应也不多,并不至于影响到消化功能。相反,很多人会感觉,饭后散散步,血液循环改善,吸入的氧气增加,胃肠甚至更加舒服。所以,只要不是剧烈运动,饭后心情轻松的散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有利健康的生活习惯。

    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糖尿病人和减肥者,他们非常需要在餐后及时活动。有研究比较证明,和饭后静坐30分钟相比,餐后马上进行散步等轻微活动的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的控制程度更好。也就是说,如果餐后马上进行活动,肌肉的活动会及时消耗一部分血糖,使餐后血糖及时得到利用,上升幅度比不活动时较小。同时,对正常人来说,餐后血糖上升减少、餐后胰岛素水平下降,能减少血脂上升幅度,也有利于减少脂肪合成,从而帮助控制体重。

    我经常推荐朋友们,除了日常健身之外,餐后要马上起来做家务活动,或者出门散步,作为预防发胖的重要措施,很多人都告诉我,确实是有效的防肥措施。当然,这里说的活动,只是一些擦桌子刷碗、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照顾花草、散步之类的轻松活动,并不是跑步、跳绳之类的较高强度运动,不必担心有妨碍消化和引起胃肠痉挛之类的不良后果。遵循这个建议的意外收获,是家庭气氛更加和谐了。有男士告诉我,太太听了我的建议之后,每天餐后洗锅刷碗不再劳动老公,收拾屋子也再无怨言,甚至是一边哼着歌曲一边工作,让男士大感意外,受宠若惊,觉得太太格外温柔勤快。当然,看到太太的腰线逐渐显现,先生的心情也非常愉快。

    与此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对某些疾病患者、年老者和体弱者的忠告,不应该成为所有人的禁忌。我看到有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就遵循“起床要分三步走,不能直接下床,要先躺3分钟、靠3分钟、坐3分钟再起身下床”“上楼伤膝盖,要坐电梯;慢跑伤膝盖,只能走路”之类的老年养生忠告。我很想问问,是不是军营里的战士们也要遵循这种起床法则和走路法则呢?至少我一直到现在为止,只要睡眠充足精神饱满,起床时都是一跃而起的;上楼也都是两个台阶两个台阶地一口气爬上去的。

    人还没有老呢,就把自己当老人;身体还很正常,就把自己当弱者。这种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恐怕结果不是把身体养得更好,而是用进废退,提前衰老。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相比走路而言,餐后马上做脑力工作的习惯更有可能影响消化。大脑的活动会影响人对饥饱的感觉,而且分流血液供应;压力和应激更是能直接降低消化液的分泌,对本来消化不良的人来说,有可能会不堪重负。一位女士告诉我,她平素肠胃特别虚弱,餐后散散步还不妨碍,但只要有人马上来和她谈工作,就觉得影响消化;特别是谈到一些压力很大的项目,立刻就感觉胃里发堵。紧张、愤怒、忧虑之类情绪,更是非常有害消化功能的,所谓“添堵”这个词汇,正是形容吃饭时或刚吃完饭时,感受到不良情绪之后的传神描述……

    所以,与其担心轻松的散步影响消化,不如在进餐前后都保持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饭后半小时以后再开始集中精力的工作。实在拿不准各种说法的时候,不如认真倾听身体的声音,让自己的身体感觉做主。


(转自@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