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 扎实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1-10-22 16:50    加入收藏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

扎实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王小洪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公安机关、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公安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公安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公安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第一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解决了一大批顽瘴痼疾,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忠诚警魂不断铸牢,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第二批教育整顿正在部省两级公安机关深入展开。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在认真总结第一批教育整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使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

将学习教育一贯到底,不断铸牢忠诚警魂

对党忠诚是建警之魂。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推动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断深化,持续擦亮忠诚底色、磨练忠诚品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突出学习教育重点。深刻认识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内容,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力量,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筑牢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坚持“组织+个人”“线上+线下”,依托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载体形式,深入开展以“两个维护”为主要内容的忠诚教育,分级分批开展政治轮训,确保全员覆盖、入脑入心。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入开展向崔道植等“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和公安英雄模范学习活动,用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感召激励,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风尚;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尤其是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例,采取多种形式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营造反思、警示、警醒的氛围。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持续在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上下功夫,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立场坚定,更好地担当新使命、护航新征程。

将问题查纠一盯到底,切实维护肌体健康

问题查纠深不深,体现态度真不真。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动真碰硬、深挖彻查,并准确区分问题性质情节,充分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又全力做到治病救人,坚决维护公安队伍肌体健康。肃清流毒更彻底。把全面彻底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置于突出位置来抓,在思想上深刻认识这些人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严重危害、对公安机关政治生态和队伍形象造成的极大破坏,逐人反思查摆,自觉讲清问题、划清界限、肃清影响;在组织上深入查找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存在的短板不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政治监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工作上着力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制度规范执行,严密审核审批等流程,加强常态化监督管理,严防发生公器私用、滥权妄为等问题;在执纪上综合采取自我查、组织查、督导查等多种方式,见人见事见思想见案子,彻底清查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两面派”“两面人”,彻底清除政治隐患。自查自纠更主动。深入细致做好政策宣讲和思想发动,层层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干部民警相信组织、相信政策,打消思想顾虑、破除侥幸心理,自觉对照党纪国法,主动向组织讲清存在的问题,做到打开心结、放下包袱,修正错误、轻装上阵。对主动交代问题经查属实的,依规依纪依法落实从宽政策,切实增强政策感召力。组织查处更坚决。全面深入排查各类违纪违法线索举报平台和中央督导组转交的问题线索,注重从第一批教育整顿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深挖扩线,重点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深查利用政策标准制定权为少数企业“量身定制”“留后门”,通过披着合法合规外衣搞重复建设、利益输送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将顽疾整治一严到底,努力实现标本兼治

教育整顿既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也要强力整治群众深恶痛绝、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各类顽瘴痼疾。要聚焦机关和条线突出顽瘴痼疾,坚持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边查边治边建,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有效破除制度性、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务求药到病除、实效长效。结合实际抓整治。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总结完善“6+N”模式,在抓好“六大顽瘴痼疾”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特点,深入查找梳理本部门、本警种、本地区多发性、顽固性、反复性问题,深挖成因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推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显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靶向治疗抓整治。重点针对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处理、充当司法掮客、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插手干预重大工程建设、干部家属利用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从事经营活动,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逐一把脉会诊、找准“病根”、开出药方,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措施精准、整改到位。建章立制抓整治。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深挖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背后制度层面的原因,针对性进行完善,彻底堵塞漏洞,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特别是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一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持续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推动重点领域立法及制度建设,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努力构建全链条、闭环式、可查询、可追溯的执法办案机制,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作风体现的是党风,展现的是警风。部省两级公安机关是政治机关、领导机关,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民意导向、基层导向、实干导向,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促进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机关形象进一步提升,努力当标杆、作表率。在便民利民上体现好作风。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坚持开门搞整顿,聚焦群众意见建议和关切需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围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持续发力,继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抓好公共服务领域“关键小事”30项工作措施的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和便利。在服务基层上体现好作风。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条线指导、政策供给作用,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全面排查起底影响基层当前工作、制约基层长远发展的突出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构建新型警务机制,既做好“加法”,在科技、资源、保障等方面为基层科学赋能,不断提升基层战斗力;又做好“减法”,下大力气解决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等问题,真正让基层有更多精力投入工作。在干部状态上体现好作风。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完善干部常态化轮岗交流机制,注重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锤炼干部,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切实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将主责主业一落到底,有力维护安全稳定

教育整顿成效如何,关键看主责主业抓得怎么样。要坚持统筹兼顾、整体谋划,把教育整顿焕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保维稳各项工作,切实以工作的实绩体现教育整顿的成效。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健全工作体系、提升斗争能力,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我国宪法的权威和尊严。稳妥化解矛盾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密切关注、动态排查、及时预警相关突出风险,积极推动做好疏导化解、源头管控等工作,努力做到察之于未萌、处之于未发。牢牢掌控治安局势。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涉枪涉爆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深化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治安问题整治,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全力维护公共安全。紧盯公共交通、大型活动和新技术、新业态等领域,完善监管机制措施,创新监管方法手段,滚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紧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各类自然灾害,立足公安机关职责,加强风险研判、资源储备、实战演练等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尤其是当前,紧盯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