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数读平安中国背后的公安非凡十年

发布时间:2022-07-28 14:31    加入收藏

平安,代表着安宁的居所、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更意味着内心满满的安全感。回望十年间,那些在路上送孩子上学的瞬间、陪伴老人去医院看病的瞬间、在大城市扎根落户的瞬间、在小区跟爱人散步谈心的瞬间,让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平安”二字沉甸甸的分量。

对公安机关而言,平安不仅是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更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保障就在身边。十年,平安中国的背后是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无悔担当、牺牲奉献。他们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中央宣传部7月25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成效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传递出的一系列数据,让人们感受到公安工作非凡的十年,感受到平安中国背后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付出与收获。

数据一 98.62%

数据摘要: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

工作扫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数据二 90.8万起

数据摘要:2013年以来,破获经济犯罪案件90.8万起,挽回经济损失4774.6亿元。

工作扫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紧盯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积极协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推动完善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应对处置机制,重点做好涉稳风险监测预警、研判预估、稳控处置等工作。

数据三 5年多

数据摘要:全国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

工作扫描:全国公安机关紧盯影响政治安全的突出风险,以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争。

数据四 1亿人

数据摘要:公安机关提前完成1亿人进城落户目标,1亿多人民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驾考、车检、补换证等便利。

工作扫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六稳”“六保”,在户籍、交管、出入境等方面推出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数据五 99%

数据摘要:2021年立案数比2012年下降64.4%,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我国长期处于全球命案发案率最低国家行列。

工作扫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保持对八类主要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势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聚焦“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多发性案件和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开展专项行动,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大限度挤压诈骗分子生存空间。

数据六 4.9万起

数据摘要: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2万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9万起。

工作扫描:近期,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既快破大案,也多破小案,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数据七 3700余名

数据摘要:十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700余名民警因公牺牲,5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1人被追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1人获得“改革先锋”称号,1人获授“七一勋章”,1人获授“八一勋章”,9名个人和1个集体被授予(追授)“时代楷模”,一大批先进典型荣获省部级荣誉,240余万人次、24万余个集体被记功嘉奖。

工作扫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强化政治建警,深化改革强警,抓好实战实训,严格队伍管理,创新从优待警,弘扬英模精神,大力选树表彰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宣传,深入组织开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

数据八 96.1%

数据摘要:2021年,全国“两抢”案件与2012年相比下降96.1%,全国盗窃案件与2012年相比下降62.6%,21.8万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工作扫描:全国公安机关做精做强专业化防控、广泛开展社会化防控、探索推进智能化防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治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涌现出“朝阳群众”“沈阳义勇”“杭州义警”“苏州蓝盾志愿者”“厦门百姓”“深圳深众”等一大批群防群治品牌,警民联手构建的“平安共同体”,有力地助推了“中国之治”。

数据九 25.5万

数据摘要:“净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依法侦破各类网络犯罪案件25.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5万名。

工作扫描:自2018年以来,公安部连续5年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净网”专项行动,以集群战役和专项整治为抓手,以人民群众满意、网络秩序安定为目标,对网络违法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坚持打击与整治并重,切实加强网络平台源头治理,不断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依法整治违法有害信息突出的网络应用服务、以及被用于实施违法犯罪的各类网络服务,促进互联网产业和生态健康有序发展。

数据十 59.3%

数据摘要: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各项指数持续向好,重大以上交通事故起数从2012年的25起下降到2021年的4起,已连续33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起数降幅达到59.3%。

工作扫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全力确保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请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连续编制发布“十二五”“十三五”道路交通安全规划。推动建立以道路交通安全法为龙头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体系,推动将醉酒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纳入刑法。推动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严管路面通行秩序,严查严处易肇事致祸交通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