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及东盟各国专家学者共论非传统安全威胁应对

发布时间:2022-09-15 11:35    加入收藏

(来源:中国新闻社)  

   【解说】第四届中国—东盟警学论坛13日在广西南宁召开,本次论坛以“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为主题,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专家学者就打击跨国犯罪、区域安全治理和跨国投资企业安保等议题进行交流。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综合室副主任曹勋介绍,在大数据时代,许多跨国犯罪分子、犯罪集团,利用区块链、虚拟货币、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手段,对中国和东盟国家都造成了风险,也给打击犯罪带来压力和挑战。曹勋表示,加强中国同东盟国家间警务联动,对建设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有积极作用,通过交流,有利于推动文明的进步。

  【同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综合室副主任 曹勋

  我们对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是具有共同美好的期待的,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凝聚共识,在今后进一步推动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特别是在一些打击跨国犯罪、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等方面进行一个更深入的合作。其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打击治理难题了,在这个合作过程中我们也可以促进大家的共同的对法律的方面的认识,还有共同的一些进步,这种种都可以推动文明的进步。


  【解说】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许利平认为,进入21世纪后,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尤其是东亚地区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此背景下,中国同东盟国家在多个领域合作交流都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许利平介绍,近些年,中国同东盟国家警务合作交流也愈加深入。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 博士生导师 许利平

  这些年的中国和东盟的警务合作我觉得,不变的是什么呢,不变的就是我们双方建立的这种机制的不变性,我觉得我们的机制具有相当的稳定性,无论是双边还是多边。变的是我们双方在警务合作的内容方面可能有一些新的变化,对于我们联合打击的这种跨境犯罪,进行非传统安全方面,是针对现在新形势下的新的非传统安全我们聚焦新的合作的一些内容。

  【解说】许利平认为,中国应当同东盟国家继续深入警务合作,继续打通不同国家不同法律对接,继续解决不同国家不同法律的适用性问题。


  王伟臣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王禹】